按此 - 返回書單

 

書名:遇蛇

作者:溯痕

評分:★★★★✮

字數:44萬

肉肉:❤️❤️❤️

類型:古言 三世虐戀 強強 反攻

主角:沈清軒(受),伊墨(攻)

簡評:虐慘了卻意猶未盡、總之一言難盡

HE

 

 

文案


被一盞熱茶淋身就如一盆狗血灑頭。

蛇妖淡定不能,反咬一口後才發現,其實咬不咬並無差別。

這人,本就是要死的了。

 

按此 - 開始閲讀

 

心得

哈哈!作者的文案有誤導嫌疑,我來簡單解釋一下好了!

 

小攻本是清心寡欲即將成仙的蛇妖,被小受潑了一盞熱茶,出於本能反應咬了小受一口。小受將死,小攻救回他爲的是幫助自己渡劫。小受殘缺,原以爲活著就是等死,直到小攻的出現,他終於找到活著的意義,決定與之共渡餘生。

​​​​

遇蛇真的很虐!!!可能是我看過最虐的作品了,個人覺得比《二哈和他的白貓師尊》更虐,會虐得傷身。他的虐不是渣攻賤受的情節,而是體現在人生中的無奈,以及主角間的情感掙扎,虐攻也虐受。三生三世卻是不斷地等待和尋找,人生最痛苦的並不是經歷絕望,而是不停的給予希望, 然後換來一次又一次的失望,而且這個循環還是永無止境的,因為這將近成仙的妖獲得了永生。他不像普通人,能隨著死亡的到來便結束這場地獄般的輪迴。

 

作者文筆不是特別的好,我知道很多人受不了,構思也有點抄襲的活受罪嫌疑。但人設,故事,還有肉文方面都有用心,三生三世寫得很好,把每一世受的角色塑造鮮明立體,這其實是很難的。我個人是很喜歡的,會追看!有人說小說寫得有點拖沓但我並不覺得,雖然有的地方寫的比較詳细,比如第二世的身份認同問題,但我認為是有必要解釋清楚。其他地方也沒有悶場,就是肉的部分比較多卻寫的不夠精簡,重複累贅,看多了會有點辛苦,但整體上還是不錯的。

 

!以下内容開始劇透 !

 

第一世

很多人都用甜來形容這一世,但是我在這一世也被虐哭了。沈清軒在這一生命格雖極旺,終生富貴,但經歷確實可憐的。

 

又恨活到今天,連一個肯精心為自己著想的人都沒有。

在心裡咬牙切齒一番,漸漸又覺得疲累。恨的心都淡了,只想著早些死了也罷,省的活受罪。

 

母親

沈清軒並不幸福,覺得活著的每一天都在等死。他認爲自己沒有感受過被愛,也沒有家庭溫暖。沈清軒的母親是官家小姐,時刻謹守本分。沈清軒在年幼時,被父親的小妾陷害,導致雙腿永久傷殘,他的母親卻從未爲他討回公道。

 

這當娘親的,也沒有起任何疑心,哭了幾夜後照常待那害她兒子的女人如親妹妹。

 

甚至她極少溺愛自己孩子,卻將沈禎抱在懷裡好幾回。

 

她的兒子,也只能敬她。

 

卻不容親近,始終保留著距離。這或多或少造成了沈清軒的性格。

 

伊墨

他對伊墨,我覺得是自私的。

 

如果伊墨是女人,直接娶進正房,寫入沈家族譜,逃也逃不掉。便是他死了,伊墨再活個千年萬年,他也是他沈家人!

 

他明知道人妖殊途,卻要殊途同歸;明知道伊墨應是了無牽掛的修煉成仙,卻仍死纏爛打讓對方留在自己身邊;明知道自己為人生命短暫,卻還要消耗壽命作籌碼來賭對方對自己心軟,最後獨留伊墨一妖苟活於世。生存了1600年的伊墨,從來都不是守身如玉,蛇本性淫,他也曾與過不同的男男女女,人人妖妖有過關係,卻還是愛上了那個給他從來未有過溫暖的男人。當沈清軒離世之後,伊墨做不到自己曾經許下過的承諾——不去找他的轉世,最終還是為沈清軒墜入紅塵。

 


小妾——小桃

小桃在他心裏到底是怎樣一個存在呢?

 

那處,還有一名新納的妾還在等著他。


圓房?是,會的。

沈清軒心裡想著,但不是現在。

對一個飛上枝頭變鳳凰的女人來說,旖旎繾綣只會讓她產生眩惑,真以為自己飛上了枝頭,可以為所欲為,甚至不再履行三從四德,甚至會進行一場謀殺與背叛!

 

必須先冷著她,讓她明白,即使她是自小服侍他的女人,也沒有一點例外。

 

只有冷夠了,冷到她明白自己只是個可有可無的妾室了,再給她一個孩子,讓她有一席之地。她便會乖乖的,相夫教子。敬重正室。

 

他沒有把小桃當成是一個人看待

他并不喜歡她,卻把她娶回家。

他把婚姻當成是責任,要還的債。

把夫妻之間的魚水之歡當成是恩賜,

把愛的結晶品當作是控制小桃安分守己的手段。   

得到恩賜的小桃懷孕了,沈清軒卻在這時舉家返回山上。

 

沈清軒就帶著僕從回山中別院,突然的決定讓沈家上下大為驚異,沈母勸他留下,因為小桃有孕,不方便坐車在山路上顛簸。沈清軒卻決然要走,且將小桃留下,並不帶她。

 

小桃沒有得到過關愛,沒有受到呵護,沒有丈夫的陪伴,甚至連丈夫一個真心的笑容都是奢侈的。她就是一個炮灰,一個人妖苦戀中的炮灰。所以,這個沒有丈夫在身邊保護的炮灰,她被人推倒在地,流產了,還命危。

 

「我原以為只是動了胎氣,吃些藥好好照顧也就好了,沒有驚動你。不料一夜熬補還是沒保住……你命不好,小桃怕是也不行了……別進去看了……你身子弱,經不住死人晦氣。」

 

「妾沒了可以再納,孩子沒了也可以再有,並不值得大傷悲傷了身子。」

 

不過是個妾,且是個丫鬟。你待她太貴重,命賤的人受不起。

 

從沈母的話中你可以看到什麽叫命賤如螻蟻,即便是從小看著長大,即便是懷了你們家的骨肉,死的時候比狗還要低微。

 

我看到這裏十分憤怒,幾乎要棄書。雖然沈清軒最後還是妥善處理了這個炮灰,未至于落得的渣男稱號。但小桃的遭遇令我僅僅于懷,其實也反應了當代社會女性的可悲。

 

第二世

習慣是很可怕的事情,沈清軒死了,伊墨才知道自己是這麽愛這個男人,愛到撕心裂肺,在他的墳前自詡未亡人。我拜故人已成鬼,唯今醉裡可相歡。《二哈和他的白貓師尊》- 肉包不吃肉

 

「父親還在山中,我若不回去,他又會趴在爹爹墓碑上睡一夜。」

 

失去沈清軒的伊墨唯有守著他的墳,好像這人從來未離開過。所以伊墨決定開展長達一百五十年的漫長尋找之旅,卻因兒子出了意外被耽誤了二十年,結果找到的是有妻有女的大將軍——季玖。伊墨看到自己找的那麽苦的愛人居然另建家庭,一怒之下在他妻子面前把人强了。

 

我:。。。

 

真想説雖然在第一世,確實是沈清軒招惹你,但季玖是無辜的!

 

我想過很多見面的方式,唯獨沒想過伊墨會這般傷害他。先不説身體上的痛,作爲一個正常男子,被這樣的方式屈辱,心理素質要是低一點都要尋死,或是被逼瘋了。不要說季玖只是沈清軒的轉世,就算他就是本尊,只是失了憶,也不應受到如此對待。

 

季玖他出生顯赫、地位崇高、征戰沙場、忠肝義膽、保家衛國。爲人是非分明、頭腦清晰、堅毅隱忍,是一個很了不起的人物。這樣的人物卻一次又一次地被伊墨蹂躪,驕傲和自尊都被踏碎,導致强大的心理陰影,甚至無法再與妻子正常歡愛。

 

盡管如此,季玖還是愛了。即便是打完仗,還繼續冷落自己的妻子,對一對兒女不管不問,爲了伊墨和上一世的兒子搬到山上居住,偷偷地過著不屬於自己的幸福生活,天真的以爲真的可以餘生如此渡生。所以文中第二個因人妖苦戀的炮灰就出現了,但這裏不詳細分析了。

 

「我若對他有心,怎麼會讓他在這山間小院裡,委委屈屈。我會當著天下人的面,將他帶入將軍府。夫人,這才是季玖。若是季玖沒這麼做,你就無須擔心什麼。」

 

雖然知道只是安撫他妻子的話,但還是被虐到了,不敢想象伊墨聽到心到底會有多疼。

 

季玖知道伊墨要的是沈清軒,那個千依百順有求必應的沈清軒。季玖沒有沈清軒記憶,也沒有沈清軒的經歷,無法做到伊墨心目中的那個不會拒絕他的沈清軒。

 

「你要我當誰?」

「自然是沈清軒。」

「那,季玖怎麼辦呢?」

 

是啊,季玖怎麼辦呢?這個被視爲家族的光榮,國家的棟梁,有著自己驕傲的大將軍屈居他人身下,還愛上的這個男人,可是這個男人只是透過自己的眼睛尋找別人的影子。明知如此,季玖還是一再而再情不自禁地淪陷下去,想賭伊墨還是會愛上自己,在反攻的時候逼著伊墨喊著自己名字,可惜到最後聽到伊墨喊的是沈清軒這個名字,那一刻季玖徹底死了。

 

如果我是你……

  ——如果我是你,而你是我。那麼第一次見面,我不會凌辱你。

  ——我會帶你走。你不走,我綁你走。

  ——我把你囚禁起來,日夜對你好。寵著你,慣著你,所有事我都讓著你,但是你要在我身邊。

  ——然後我會讓你的家人以為你已經死去,我抹殺你在這個世界上的存在。

  ——最後,我讓你無處可去,斷了一切念想,只能依賴我,信任我。當我的沈清軒。

  ——甚至,我都不必告訴你,曾經有一個沈清軒。

  ——但是,你只能當我的沈清軒。除此之外,你無路可走。

 

季玖有多愛伊墨,他其實自己已經說了。季玖羨慕沈清軒,狠不得伊墨一開始就綁了他,那季玖就可以心安理得地當沈清軒,而現在的季玖已經知道了沈清軒,也無法再自欺欺人。

「可是,我只想在你身上畫滿桃花。然後從這裡進入你的身體,就像回到故鄉。」 

伊墨不知,這是季玖這一生聽過的,最淫邪,也是最美的情話。



——你是我的家鄉。

 

到最後,季玖用了一年時間把當初伊墨說的情話,畫成一幅最美麗的畫。我所理解的是季玖他心中所渴望的,現實做不了,只能寄情於畫中。

 

「下一世我再去找你,好不好?」

「真要找?不成仙了嗎?」

「嗯」

「那下輩子,你來早點。」

「好。」

「找到了,也對我好點。」

「好,不欺負你。」

 

現實是季玖殺戮太深,下輩子很有可能投不回人胎,伊墨到時候找到的又會是怎樣的動物呢?要守著這動物等到何年何月何日才等到沈清軒投會回人胎?

 

第三世

季玖死時把自己的魂魄藏在伊墨的血中,雖不想讓伊墨傷心,説了不見自己卻希望見到自己心愛的人最後一面。這樣恰恰讓本來要投到動物輪回的自己,再次投向人道輪回。缺了一魂一魄的季玖重回人間,成了智力殘缺的柳延,在四歲時被伊墨領回家撫養。

 

20180910125527_kujol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世!不管是傻柳延,苦伊墨;還是後來退回本體的伊墨,苦柳延。都超好看!他們的互動很甜又很虐,甜的是柳延不再背負家業與國家的負擔,沒有辜負的人,身心都只屬於伊墨,全心全意愛伊墨。虐的是,伊墨並沒有遵守跟季玖的承諾「好,不欺負你。」,他還是欺負了這個傻傻的柳延。在這世,柳延只是一個擁有一顆純潔之心的小傻瓜,小傻瓜很可愛!雖然智力不全,他卻知道自己很喜歡伊墨,堅持要把這顆丹心贈送給一直嫌棄他的伊墨。

 

「你哪裡像沈清軒?」

「伊墨就是不喜歡傻子。」

「對,我討厭傻子。」

「可是我喜歡你啊。伊墨,我喜歡你。」

「傻子有什麼資格說喜歡?」

 

這不能怪伊墨,任誰日日夜夜任勞任怨地照顧一個說話困難,行動遲緩,眼神呆滯的傻子,睡覺終是涎水流到整張床,永遠看不見未來,再多的愛也會消磨。但是嫌惡、煩躁、倦乏那就代表不愛了嗎?不是的,伊墨心裏苦,卻始終捨不得放棄柳延。

 

「我要娶你。」

「傻子,為什麼要娶我?」

「要和你在一起。」

——不分開。

 

柳延望著他的眼,哽嚥著問:「我娶你,你嫁嗎?」

柳延哭著,又問:「我娶你,我要娶你,你嫁不嫁?」

 

「伊墨,我喜歡你,我喜歡你,我喜歡你。」

伊墨望著他,卻微微笑了,嘆著道「我也喜歡你啊……」 

伊墨說:「我嫁給你。」

 

伊墨終於認清自己愛的是這個人的靈魂,不論軀殼是誰,不論是好是壞是精是傻,還是那個靈魂,只是這個靈魂是多面性的。有些人把《遇蛇》評爲換受文,我並不覺得。我認爲即使是轉世,人還是那個人,靈魂是一樣的。就像是一個人失憶,去別的地方生活幾十年,心境、爲人處事可能都會有所不同,但大方向不變。

 

多少次我都痛恨爲什麽伊墨要用自己所有的修行,去換回柳延三生三世的記憶?爲什麽就不能先領回那一魂一魄,把小傻瓜智力恢復,然後快樂得過上這輩子?明明柳延這麼可愛、這麼純潔、這麼專情,這輩子應該可以過得幸福。沒有沈清軒的記憶又怎樣呢?柳延仍然十分愛伊墨,仍然還是伊墨愛的那個靈魂!

 

沒有的修行的伊墨變回了一隻最普通不過的蛇,沒有法力、沒有人形、也沒有記憶,看到人只會使勁的咬。二百年了,伊墨尋了沈清軒二百年也是夠了,這份虐,怎麽樣也該輪到被喚醒的柳延承受了吧。

 

失去靈智的黑蛇依然咬著柳延,毒牙沁入血肉裡,釋放著毒液。

他無法想像自己對懷裡的蛇說:你要咬我,就趁現在咬個痛快,咬死也罷。

只是不要,在我以為你信任我之後,猝不及防的咬我一口。

他害怕他會疼到絕望。

 

可是普通的蛇不單單會咬人。

 

「你別找母蛇好不好?」

  他說:「我給你生小蛇,你別找別人好不好?」

  他說:「伊墨,我給你生小蛇,你不要找別人。」

  他說:「不要找別人。」

 

雖然虐柳延的時間不長,但還是令我感受他的無奈。他寧願自己被變成一條蛇,幫他繁衍後代;他寧願跟著伊墨上山,守著他和別蛇的愛窩;他寧願這一生都守著這一條沒了靈實的蛇,跟著他再也不知人間情愛。世上之事,一旦逆行,總是痛的。

 

「山不就我,我就山。他去哪裡,我跟去哪裡。」

「他若想與別人長相廝守,我就陪著他。

「若實在無法忍受,我就殺了那讓他留戀的東西,讓他回到我身邊又如何?」

「我終歸是要綁住他的,無論他甘願不甘願。三百年前是這樣,三百年後還是這樣。」

 

世上最遠的距離,不是生和死,不是異地戀。是我就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你聽不懂、你不明白,你甚至不是人,最普通溝通都不可能。

 

 

番外

雖說結局是Happy Ending,但我並不覺得有多happy,特別是讀到沈珏那篇番外時,我整個人都不好了。

然後,沈珏像個天真的孩子,露出一種稚拙的神情,用嘲笑的語氣,輕聲對他說:
  「我不跟你玩了。」
  ——我不跟你玩了。
  或許是他笑的太開懷,也或許是這句話太讓人震驚,南衡失神之下,忘了繼續施法護他性命。
  於是他懷裡的人一眨眼便回到了狼的形狀,無聲無息的死去了。
  ——我不跟你玩了。
  沈珏跟著黑白無常,順從地進了地府,其間他連頭都懶的回一下,再也不願意看那個失魂落魄的神仙一眼。

 

我恨皇帝!我不接受解釋!什麽是人間五百年等於天上五天?!但凡你對沈珏有一絲愛意,怎麽忍心在天上看戲般的看他這麽苦尋五百年?

 

我又恨伊墨!爲什麽當時明明就知道那人是神仙卻不告訴沈珏,讓他白白尋了五百年!爲什麽明明看見了未來預境,卻依然捨得看沈珏落得這般結局?!

 

結論

這大概差不多是虐的我最慘的耽美小説,看完眼睛腫了好幾天,心情還是會很憂鬱,走不出來。即是已經隔了兩個月再寫心得,回想情節還是會流淚。這篇新的寫的比較長,實在是意猶未盡,本來想寫個柳延傻子篇的同人,還是先把我熱情放在書評上吧。

 

「善惡鑑別,以何為準?」

「待我好,便是善。」

 

我很喜歡這句,世界上善惡甚廣,要如何去分辨?人長得越大,越明白這世界沒有絕對的黑與白,歷史都是勝者所寫的,成王敗寇。這雖不是我的想法,卻是最單純,最直接的解釋。

 

按此 - 返回書單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腐女哈娃 的頭像
    小腐女哈娃

    哈娃書評

    小腐女哈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