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 - 返回書單

 

書名:入戲

作者:童子

評分:★★★★✮

字數:27萬

肉肉:❤️❤️❤️

類型:現言 雙主線 娛樂圈 假戲真做

主角:張准(受)甄心(攻),高准(受)方熾(攻)

簡評:雙故事綫,寫的非常出色

HE



文案

──在這診療室內,我會為你保密。

──我會全程在你身邊,在任何你需要的時候……

為了治療高准的心病,方熾步步突破,但……

──你對我用的都是技巧,而不是……感情。



──感情這種事誰說得準?

看完劇本,張准為了改變戲路,決心接下與影帝甄心合演的電影,

導演作業第一課:

夫妻房合住十五天?小電影同床共看?第一場就上床勾引?

……卡卡卡!

導演這會兒也挺不住了!

讓他倆磨合怎辣到全場Hold不住!

不是要“入戲”嗎?導演大大!?

~~~~~**~~~~~**~~~~~**~~~~~**~~~~~

──你是我一個人的秘密陽光。

豁出去的甄心,回不了頭的張准,

他們不該是說愛的關係,愛的字眼對他們太可怕。

只是……這種感覺不會再有了,只屬於你倆的傑作!

太激動了!導演大大!

鏡頭前、劇本裡,互相凝望的剎那,張准指尖都是發麻的,

他拿不準自己到底是高准還是張准,對面的人又是方熾還是甄心?

當戲結束之時,角色的病會好,演員的熱會退,終將彼此忘記,走向各自的路。

這場戲到頭來究竟是意亂情迷,還是隨波逐流的入戲?

 

按此 - 開始閲讀

 

心得

作者文筆是好的,我特別喜歡她用文字來構造場景的能力,小說中節選了很多適合劇情的音樂來當BGM。 她用詞精簡恰當,沒有太多華而不實的形容詞,點到即止,適當的留白讓讀者腦補劇情, 因此在看的時候,需要細細品味,不能一目十行,令本來只有27萬字數的小說 讀起來像有40多萬字的內容。

 

故事是雙CP的組合,單數章節是講述因為要拍攝同志電影《入戲》 而入戲太深的 - 演員CP,雙數章節則是講述電影《入戲》的故事 - 醫生病人CP。 兩個故事軸均為順序, 但是演員CP的章節會劇透電影《入戲》的劇情,比如說他們拍的第一場戲就是《入戲》的結尾。 不想被劇透的我選擇先看雙數章節 - 電影《入戲》的故事。

 

這部小說其實非常好看,基本上沒有冷場, 我是書不離手的追看,像我讀書這麼慢的人,也僅花了數天把它讀完。 剛開始的時候其實我更喜歡醫生病人的CP,故事有打動到我。因為被強姦有了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高準,就像是折斷翅膀的天使,認識了心理醫生的方熾,在這種依賴和被依賴的關係中產生愛慕,他們的關係有點像BDSM中的dom和sub,高準基本上是絕對服從方熾,就像一個被馴服的奴隸,有點虐受的味道,而且他們之間有愛,這樣的劇情本來很吸引到我。。。

 

而作為演員的CP感情發展相對來說比較沒有那麼大的說服力,在拍攝前,他們有半個月同居在酒店的一間小套房裡生活,起居飲食都在一起、日日夜夜全裸著 不停的對床戲、看同性戀色情片,導致他們對彼此的身體都十分敏感。 感覺甄心只是貪戀張准的肉體, 而張准像是因為第一次拍這種戲被震住了,並不是真的愛上。而且拍戲入戲太深其實是常有的事,甄心過往的經歷應該不少,沒理由怎麼把持不住。

 

但是看到後面我就反過來了,開始不能繼續閱讀醫生病人的CP,想要直接讀完演員CP的章節就棄書。

 

!以下內容開始劇透 !

 

兩對CP其實都是真實存在的,作者在出書後的番外裡面有說明,電影《入戲》是改編自方熾和高準的真實故事,甄心和張準則在拍攝完《入戲》 這部電影之後就退隱居加拿大生活,後來應該是有人把這對影帝的故事記錄成書。 方熾和高準到加拿大結婚的時候, 就安排跟甄心和張準見面了。

 

“約了誰?”高準問。

“你說暱,”方熾攬住他的肩膀,和他挽手同行,“既然都到加拿大了,正好一起吃個飯,你不是一直想見甄心?”

高準不以為然的︰“是你想見張準吧?”

 

在結尾的時候兩個故事軸會重疊,所以得要把方熾和高準的故事看完。

 

 

甄心和張准

先說甄心和張准這對CP吧,我非常喜歡他們的故事! 剛開始看了之後感覺並沒有那麼大, 就像我前面提到的。 我個人覺得其實他們並沒有入戲太深,反而用假戲真做來形容比較恰當,他們兩個間的相處也沒有投進方熾和高準的情緒。 高準在關係中處於弱勢的一方,對方熾言聽計從; 反觀張準在關係中掌握主導權,甄心常為遷就的一方。

 

到後期他們面對各樣的問題,各自的女朋友還有大眾傳媒,也開始讓讀者感受到他們對彼此的感情,深深的,打動人的。在這段關係中,明面上是甄心付出的比張準要多, 包括在片場上各種的維護; 包括每次都是甄心主動找上張準;包括為了張準,不惜付了2000萬跟女朋友分手。但實際上張準愛的並不比甄心少,包括他會默默的把甄心過往十幾年的演戲生涯剪輯成一段小短片; 包括他是這麼一個傳統的男人,卻甘願屈膝於別人胯下做承受的那方;包括他的影武組的緋聞在網上瘋傳,看到刁民的百般辱駡,他都不曾想過放棄甄心。

 

可能很多人會覺得張準懦弱怕事,瞻前顧後的。但其實只要你站在他的立場上,你就會明白他的顧慮。張準是一個將近40的卻還未有特別大成就的男人,他有憧憬、有抱負、渴望成功。他早已過了任性衝動、為愛瘋魔、爲愛不顧一切的年紀,做的每一個決定都要思及家人、前路。他不像甄心般早年成功、人生無憾、生活無憂,餘生可以隨心所欲做自己想做的事。他有一位對他很好的女朋友,未必是轟轟烈烈的愛情,但卻能與他相濡以沫。

 

“我沒想過回頭!跟你不見天日地偷情,被你當女人一樣搞屁股,我都沒想過回頭!”說出心裡話,張准軟下來,有些哀求的味道:“但是不能出櫃……”
“為什麼!”
“二十歲以前我只會打拳,現在除了拳,我就剩演戲了,不要斷我的路……”
甄心拉起他的手:“你還有我……”
張准揩了把淚,笑了:“像女人一樣靠你活嗎?你很有錢,有許多個2000萬?”
又是2000萬的事,甄心沒說話,張准從他手裡拽出指頭:“也要為家裡人想想。”
甄心受不了他的窩囊:“跟他們有什麼關係!”
“我不想我媽出門買個菜都抬不起頭,”張准半轉過身,不敢面對他:“她根本不知道同性戀是什麼。”

 

看到這裏很心痛,甄心壓根沒有從張准的角度考量過。張準尚有一位老母親要照顧,居住在中國比較淳樸的村落,他的同性戀的身份一旦曝光,讓他媽媽如何面對親戚鄰里?他愛上甄心這個男人,願意像個女人一樣俯伏他身下承受,但這不代表他不需要尊嚴,不代表他就必需坦然地接受甄心的包養。

 

相比甄心,我更喜歡張準這個角色,他情感掙扎真實讓讀者看得揪心。

 

所以最後

戲完了,

夢醒了,

是時候抽離,

他們終究要分手——

 

分手原因其實並不重要, 張準發現了最初以為自己愛上甄心的契機,原來不是夢是真實發生的,這導致他開始懷疑一切都是假的,這個只是一件小事,張準都說了,其實只要一個解釋,他就原諒甄心了。 但偏偏就是這麼一個小誤會,就像許多情侶間會發生的,這誤會成為了他們分手的導火線。

 

他們分手一年,這一年甄心返回台北,張準沒有接受治療,反而搬到拍攝酒店的附近,每天晨跑會經過都懷念一番,想漸漸的把回憶沖淡。再次見到甄心的時候,張準才發現那些他以為被沖淡的愛意記憶猶新,如同昨日,他始終未能忘記。在看到甄心手機上掛著的戒指,知道君心似我心時,終於情不自禁,在眾多記者面前撲向甄心。

 

我覺得這個結局寫得非常好! 在我看來他們分開的那一年是必須的,張準分不清自己到底是為拍攝而締造的情感還是真實的愛意,正好這一年的時間可以讓張準冷靜下來反思,分析利害關係,也證明他們彼此的之間的感情是真的,能經起時間的洗禮,不是入戲。

 

 

方熾和高準

在最開始的時候我能感覺到方熾對高準濃濃的愛意,滿滿的在乎,在他因為高準兩個星期沒來覆診,情急之下不惜打給自己前女友(高準的現任女友)聯繫高準,急不及待把自己的感受表白高準的時候;在他得知高準有輕生念頭,深夜不顧一切地飆車到高準家抱他,安撫他的時候; 在他陪著高準到醫療中心檢測艾滋病,像個無微不至的愛人在他身邊陪著他的時候,都有感動到我。

 

因為相信方熾的真心,所以明知道他違背醫生職業道德,濫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和病人的信任,打著治療的旗號,利用各種技巧來引導病人身心依賴自己,順從自己時,我都覺得未尚不可。

 

在讀到高準發現了方熾隱瞞了他和他的女朋友的關係,卻毫不生氣,一心只擔心方熾會離開自己的時候,開始演變成賤受的味道,有一點反感,但我能理解他當時已經深深的依賴上方熾,一時間離不開。

 

真正讓我接受不了的是當方熾一次又一次把高準拉近又拋開,這一刻想起高準,覺得可以玩玩時就把人招來洩欲,下一刻突然想起早已不知拋到那去的職業道德和世俗眼光時,就把人一腳踹開,高準就像一個下賤的性玩具一樣,呼之則來揮之則去,被玩弄手心中。

 

愛意似乎變味,無盡的支配感,征服快感讓方熾失控瘋魔。他利用高準的順服,狠狠的傷害其身心靈, 不斷挑戰高準的可承受底線來滿足自己施虐的慾望。

 

 

 

比如不止一次的在肇事車輛上強迫高準,不理對方絕望哭泣哀求,對其模擬案發過程。我不排除在現實中重溫經歷的確是治療PTSD的方法之一,但應該是讓患者在安全的環境下再次面對事件,重新審視並整理思想及情緒,以幫助患者面對及調節恐懼感。而絕對不是用這麼偏激的手段!這樣很可能加劇患者的病情,導致重度抑鬱,對他人或自己造成永久性的傷害。

 

在知道高準的女朋友準備回國的時候,方熾自私的想要中斷他們的關係,放狠話傷害高準,讓他滾回自己家(當時他們已經半同居),把治療次數縮短至一周一次,一廂情願當作什麼也沒發生。

 

“和你……不行嗎?”

“我不是同性戀。”

 

“我覺得……可能你會喜歡……”

“我怎麼會喜歡這種東西,我又不是變態。”

 

“那我們……結束了?”

“什麼時候開始過?權當是一場夢吧。”

 

即使被百般傷害,被當作落水狗般趕,高準依然毫無尊嚴,毫不要臉的、撕破臉皮、死纏爛打的就是不肯放手,不願離開。

 

“帶我回去吧,我什麼都聽你的……”

“下車。”方熾決絕地說。

“不……”高準要往椅背上蜷縮,被方熾拽散開,狠心地往下推。

 

方熾不管眼鏡,連拉帶拽把他弄下車,半抱著往樓里送,雨打得眼楮睜不開,高準就覺得一陣暈頭轉向,等從地上爬起來追出去,方熾的車子已經發動了。

 

眼鏡還在地上,他踩過去追著車跑,一邊跑一邊喊,可方熾什麼也聽不見,只從倒後鏡裡看著他那副越來越小的狼狽相。

 

一個大男人大雨天在路上哭著追車,猶如一隻被趕出家門口的喪家犬,搖頭擺尾的向他的主人乞憐,十分難看。到這裡已經有點看不下去了,完全演變成我最不喜歡的渣攻賤受的劇情。

 

高準病了,燒了一日一夜,方熾覺得自己受不了,於是深夜的又飆車開去高準的家, 像個瘋子一樣從前女友手中搶奪高準,硬把人抱走,抱到車上又突然後悔了,想全身而退的把人塞回去。

 

正發高燒的高準全身發軟毫無力氣,被折磨得心灰意冷,終於也反抗了,在拉扯過程中他打了方熾一巴掌,不重但也足以徹底激怒方熾。除即就在車上,不是模擬,方熾切切實實的穿刺了他。高準尖叫,向外呼救,但這次再沒有人幫他,他被粗暴地掩蓋嘴巴滅聲,殘忍地施暴,直至身上的人釋放然後離去,留下身下鮮血淋淋的殘體不停抽搐。

 

20201125014508c65.jpg

 

自此以後,方熾徹底人間蒸發,更改了診所場地讓高準尋遍不獲,不接聽高準的電話,但是我個人覺得得高準其實也不知如何面對方熾,要不然電話沒變,住所沒變,真的要找其實一定能找到。

 

讀到這裡,我的心情很沈重,想要推翻之前認為方熾對高準存有愛意的論述。倘若你真的愛那個人,怎麼可能忍心這般傷害他?明知道高準是PTSD的病人,利用他對你的信任和愛,在他受過傷的地方灑鹽,造成二次傷害,把這個被折斷翅膀的天使徹底打進了地獄,方熾比鄒運(最初強暴者)更可惡!

 

這樣劇情真的糟糕透了,我恨方熾!恨不得將他繩之於法,令他吊銷牌照,不得再為心理醫生為禍人間。事實上一個罹患PTSD的病人被這樣二度傷害,加上一下只失去了最重要精神支柱和心靈依靠,最有可能會選擇直接了結自己生命。小說中寫的高準並沒有輕生,而是邁向另一種的後遺症,濫交。

 

但其實我覺得這樣挺好的,不是說濫交好,而是高準終於可以擺脫方熾這個人,不用再被他主宰自己,不用被玩弄感情。他現在的迷失只是一個過渡期,我相信像他一個這麼優秀的人終究是會找到一個真心愛他對他好的人,然後透過這個人找回自己。

 

鄒運出現了——他就是最初強暴高準的始作俑者。這個角色很生活化,千瘡百孔,可憐又可悲,與高準有著相似的命運,支離破碎卻能互相填補。鄒運愛上高準,竭盡所能的對他好,哄他愛他寵他,為自己所犯的過錯懺悔,乞求高準的原諒,並希望用一生來補償高準。高準不喜歡他,也沒原諒他,但享受著這種被捧在手心的感覺,於是跟他開始生活在一起。

 

真正讓我想棄書的是在讀到的52章,原本已經消失了好幾章的方熾突然又冒出來!我一點都不想再看到 有關他的任何資訊,但鑑於最後結局中兩個故事軸為重疊的緣故我還是痛苦的把它讀完了。

 

不出所料的,再見到方熾的高準,立即變回犯賤模式,居然色誘起這個殘害自己的男人,然後又回到他身邊。把方熾待他的方式,原封不動的放到鄒運身上,鄒運變成另外一個可憐人。

 

鄒運消停了十分鐘,還是打過來,高準接了,沒一點做賊心虛的樣子︰“冷靜了?”

那頭應該正窩著火,沒出聲,高準說︰“餃子別等我了。”

“他還在嗎?”鄒運甕聲甕氣地問,問完扭捏地說︰“那啥,我錯了還不行麼……”

高準樂了︰“你他媽是我誰,用不著跟我認錯。”

“行了,你願意等就等,少跟我肉麻。”高準乾脆利落掛了電話。

 

他負他 他負他負他負他  延續地愉快過程(你我他怎高興)

 

我知道從前鄒運對高準所造事情的確不值原諒,但是你要么殺要么抓,何必要玩弄人家感情呢?

 

故事最後揭露的謎底就是原來方熾在分開這段時間裡,罹患了重度抑鬱症,還多次嘗試自殺未果,櫃裡裝滿各種的抗憂鬱藥物。 我是恨方熾的!但代入到高準的角色中,無法不心疼。最愛的人,本來打算此生再無瓜葛永不相見,驀然發現他因為自己正煎熬般活著,假如他真的這樣離世了,我也難保自己不會後悔。突然過去種種的恩怨情仇,愛恨糾纏好像也變得不再重要,只想珍惜這個男人跟他過下去。

 

 

左林林

左林林——高準的現任女友,方熾的前女友。這個角色很多人不喜歡,但我想要替她澄清一下,她可能有點勢利、有點虛榮、有點現實,但她不是絕極惡之人,這個角色其實還蠻令人同情的。她對高準我相信也是真心的,在與高準一起的三年間跟方熾也不曾藕斷絲漣,她關心高準,要不也不會把高準介紹給自己多年不聯係的前男友,希望方熾能治好高準的病。

 

“他是個自私的人,你覺得他愛我嗎?他不愛,我只是他的收藏品,和那些椅子、油畫一樣,”

 

這是左林林的感受,而我覺得也是事實。高準其實並沒有書中描寫的那麼無害,那麼弱勢。在這段關係中他是被動的,左林林追的他。他從一開始就沒那麽愛她,左林林對於他來説更像是一個伴侶,一個陪伴自己的存在,甚至不需要心靈交流。沒有被愛的左林林一直自欺欺人的過著奢靡的生活,把情感寄付于物質上,終於在高準患上PTSD的時候爆發了。要知道你在受苦的同時,你的枕邊人也不好過,尤其是你對她守口如瓶,再多的愛也經不起這般磨蝕,當初的愛意已變成恨,所以也不難理解她後來對高準的冷漠。

 

“我年紀大了,跳不了幾年,我只想找個好歸宿,”

 

書中把她描述的百般飢渴,性欲甚旺,但她始終沒有在外亂搞男女關係,她只是希望認真找一個可付托終生的對象好好的活下去,先想到的是和自己處過、熟悉的方熾,這其實并無不妥。

 

總結

書其實是好看的,只是方熾和高準的故事令人鬱悶。甄心和張準的故事寫得很不錯,所以這本還是很值得推薦的小說。番外篇絕對不能錯過哦!

 

按此 - 返回書單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腐女哈娃 的頭像
    小腐女哈娃

    哈娃書評

    小腐女哈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