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 - 返回書單

 

書名:歡迎來到噩夢遊戲

作者:薄暮冰輪

評分:★★★★

字數:(1~3部)約147萬字

肉肉: ♡

類型:快穿 無限流 恐怖遊戲

主角:寧舟(攻),齊樂人(受)

簡評:第一部會比較好看

結局:未完結,第四部正連載中。



文案

齊樂人在通關《噩夢遊戲》打出第一個BE結局的時候不幸電腦黑屏。坐公交去修電腦的路上,公車與一輛突如其來的卡車相撞,受傷的乘客們被送往醫院。醒來的時候,齊樂人發現,自己躺在空蕩蕩的輸液大廳中,偌大的醫院裡空無一人……

噩夢遊戲開始了。

 

《歡迎來到噩夢遊戲》

《歡迎來到噩夢遊戲Ⅱ》

《歡迎來到噩夢遊戲Ⅲ》

《歡迎來到噩夢遊戲Ⅳ》

 

簡介

這部小說當時剛出第一部的時候,人氣很高。隨著更新,大家對它的評價大致兩極化,但大部分的人都認爲它後來寫的不如第一部,我覺得原因主要有兩個。

  1. 第二部重點說情感,剖析噩夢游戲世界真相,這些理論對比起第一部的冒險的劇情更沉悶,更難理解。
  2. 結局太殘酷了,可以説是BE,就放著這樣一個BE的結局然後三年不更新。

我是最近才開始看的,雖然現在已經連載到第四部—終結篇,但是我到了第三部就放棄了。不是沒有堅持過😣,個人覺得第二部還好,但第三部實在看不下去了,我花了一個月都沒能看完第三部的第一卷,太辛苦了。後面再解釋一下爲什麽。

 

故事大綱
齊樂人在現實世界下載了一個噩夢遊戲,玩到Game Over的時候電腦就跟著壞了,他在坐公車去修電腦的途中,發生車禍。在醫院醒來就發現自己身在一個異度空間,所有人都消失了,他穿越到電腦的《噩夢遊戲》裏面。沒有人知道這是什麽世界,怎麽穿越進來,有可能是意識傳送至虛擬世界;也可能是實體穿越至另一個平行時空。

 

而齊樂人身在的這所醫院只是這個游戲的開始—新手村,只要成功過了新手村就會正式進入《噩夢遊戲》裏,玩家在這個惡夢遊戲中,除了需要完成主線任務,還有副本世界,每一個副本任務都是進入一個全新的平行時空,在那裡主角會被安排一個新的身份,面對林林總總的人,發展不同的故事劇情。

 

這個游戲也有其他來自真實世界的玩家,也有NPC,類似Online Game的形式,但卻沒有下綫的選擇,沒有死後重來的設定。一旦進來了就必須存活至死亡,而死亡也不一定能為你帶來解脫。

 

心得

這部小説裏有很多個副本世界,有點像劇集裏面不同的單元故事。有些好看有些還好,看得很費勁,作者文筆是好的,是我理解能力比較弱吧,特別在主角開始的新手村,看得雲裏霧裏的,有種不知道自己到底在看什麼的感覺。可能跟我不擅長打游戲有點關係?故事裏是代入受的視覺進入游戲,有一些游戲專用的詞語我看不懂,比如説幸運EX、幸運E我都不知道是什麽意思。


這本書的劇情令我聯想起《今際之國的闖關者》, 但是《今際之國的闖關者》 是直接看畫面的,《歡迎來到噩夢遊戲》 卻是文字描述需要自行聯想的, 偏偏像這種無限流小說故事背景複雜、信息廣泛、情景多變,單靠文字理解是很考驗讀者的想像能力。


單單是新手村我已經花了超過一個星期閱讀,隔三五天才翻一翻書,我是那種只要開始了一本小說,非得要讀完才能開始下一本的,除非棄書。這本小說的閱讀進度實在令我有點氣餒,但它又不是不好看,我對它還是有期許的,並不想棄書。大概是過了新手村,正式進入遊戲時,故事比較流暢,開始理解背景能夠進入劇情,這裏開始會比較好看。


如果抱著耽美甜爽文的期許,這本書可能不適合,作者寫的感情戲真的如她所説的還好。第一部主角倆的接觸很少,兩個人的互動要到了第二部才算多一點,第二部看到一半才發第一次的糖。就算是這樣,糖也不是甜的。兩個人是在痛苦中談戀愛,刻意描寫的甜蜜其實未如理想中發揮的好。但沒關係,這不是一般的愛情小説!

 

!以下內容開始劇透 !

 

第二部的後期開始就有點沉悶,暴風雨的前夕總是美好的,在拍大合照的時候我就已經猜到離大逃殺不遠了。作者花了很多時間去營造溫馨畫面顯得有點拖沓。儘管如此,但其實我覺得第二部算是不錯好看,最喜歡的副本世界都是第二部的,能看出作者花了很多心血在這一部上。


但是到了第三部真的看不下去,作者完全改變了寫作方式。第三部是講述三年後這個噩夢世界的故事,以“小小”-(一個剛來噩夢世界一年的19歲女生)爲主視覺。因爲她跟多事情都不清楚,所以第三部開頭30章都是以她的視覺把所有已知的事實重新又講一次。我明白作者因爲過了太久不更新,害怕讀者都忘記劇情,所以刻意以別人的角度重提,但是這樣被逼著以新人視覺,抱著好奇又神奇的態度去探索一些讀者早就知道的事實,真的代入不來,只覺得無聊又纍贅,再加上本來就讓我看得費勁的文筆,終於熬不到寧舟的來臨。

 

説説兩個我比較喜歡的副本世界吧。

 

星際死亡真人秀

我覺得這一章的副本很好看!十三個玩家要到廢棄星球過一個星期,物資只能靠搜索,開展了類似美國電影《飢餓游戲》劇情,然後發展成日本漫畫《寄生獸》情節。劇情緊凑刺激!五個西方人,四個東方人,一個黑人,還有三個就是玩家齊樂人,呂醫生,杜越。他們發現了一顆神秘石頭,那就是寄生獸的根源,難以判斷的感染讓大家互相猜疑、自相殘殺。可是到了最後齊樂人被啃到屍骨不全又耗盡SL技能,都能復活就有點勉强。。。

9183bb019b98602b09f869fc3f8e8e627046692c426a6-pvL8Ev_fw658.jpg

 

黑幫帝國

這一章是我最喜歡的,齊樂人和寧舟要和其他六名玩家一起進入—背景為20年代美國的副本世界。兩人爲一組,他們會各自寄生一名NPC身上,不能使用技能和道具,沒有那身體的記憶,卻要繼續僞裝該名NPC的身份,不能露出馬腳,還要擊殺其他玩家。

 

龍舌蘭最後那一段真的虐慘我了,生活了二十多年的人生突然就被告知其實是假的。也就是在這一章,讓我開始想NPC到底是不是真實的人?

 

“薇洛,你說當一個作家寫完他筆下的故事的那一刻,那個世界就迎來了末日嗎?”龍舌蘭問道。

薇洛還在抽泣,她搖了搖頭:“我不知道。”

 

“其實我也不知道。可也許,它真的要終結了。”龍舌蘭說。

 

這個因爲游戲結束而落幕的世界,看著自己的愛人慢慢的變回人偶。這個世界就像舞臺劇劇終,徹底熄滅靜止,只是不會再有出來謝幕的演員們,只剩下龍舌蘭一個迎接永恆的黑暗,最後終於受不了——自斃.

 

何謂人?在聖經的角度,人之所以與動物不同是因爲我們被給予了靈魂,我們有智慧、有同理心。我看不出這個噩夢世界甚至副本世界的NPC和玩家有什麽不同,他們也有意識,有細膩的情感,有自己的思想、喜好、經歷、信念,也有想要保護的人。

 

被奪捨的艾倫喜歡渣男雪萊的詩卻專情於薇洛,他的回憶,齊樂人偷不走,只能推敲。憑什麽說他們不是真實的人?你又憑什麽證明自己是真實存在,而不是一堆數據?我們恐怕也無法回答。但既然命運讓我們存活了,哪怕不是真的,我們是不是都該珍惜,把每一天都當成是最後一天來過呢?

 

齊樂人

老實説,雖然他是小受,但我絲毫沒有在他身上找到任何女性化特質,一直閲讀這本書都覺得他是超級大直男。他勇敢、强壯、承擔、保護欲強,總是做付出的那一個。在他眼中看到的寧舟既保守又害羞,他對待他就像對待女生般的溫柔。他對寧舟説過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如果有一天你忘了我,至少我還要記得你,這樣不管你去了哪裡,我都一定會把你帶回來。齊樂人從來都是毫不計較,毫不保留的付出,總是小心翼翼的顧及寧舟的感受,以致於赴死都不敢,寧舟是他抛不開的執著。

 

寧舟

寧舟的一生都虐,與惡魔爲敵了一生卻發現自己本來就是惡魔,幸好他遇見了齊樂人。在齊樂人的第一個任務以女兒身出現並一見鍾情,以百合的身份開展了一段耽美戀情。寧舟發現真相後,基於自己的信仰,結束了這段不被神所喜悅的愛情,卻又情不自禁一次又一次守護在齊樂人身邊,最後在齊樂人離去後決定忠於自己的感情,離開了從小長大的教廷。這都不夠,原來他還是魔王唯一的子嗣,新的毀滅魔王的繼承者。原本準備赴死的寧舟被齊樂人拉回來,無助的寧舟從此把齊樂人當成自己生存的意義。

 

呂醫生

呂倉鼠是我其中一個最喜歡的配角了,他膽小卻嘴饞,活像一隻倉鼠。倉鼠總是受到幸運女神的眷顧,卻還是犧牲在大逃殺裏。他不是一向最幸運嗎,爲什麽齊樂人沒能把他復活?其實幸運女神從未離開過他,他無私的犧牲讓我佩服、感動、流淚,唯獨沒有可惜。人固有一死,死有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他的犧牲救贖了蒼生,意義甚大。就算真的被齊樂人救活了哪又怎樣,在這個看不見未來的世界繼續活下去,然後死在不知道那個強制任務裏嗎?這個結局未必不好,起碼能讓他一生驕傲。

 

陳百七

我不太喜歡她,也不知道爲何,有可能是她總是凶巴巴的形象;也可能是因爲那無盡無休的訓練。如果我真的墜入這個世界,橫竪都要死,當然是選擇每一天都幸福快樂地過,就算只有三年又如何!正所謂過得久不如過得好。

 

蘇和
在新手村初出場的時候已經沒有好感,作者把他形容成一個擁有極精緻的美貌,完美性格的一號人物, 無疑令我聯想起伊藤潤二漫畫中的十字路口的美少年,這個世界沒有完美,如果有那必定是假的。他與齊樂人的互動,讓我擔心他就是這本書的攻,幸好不是!我不知道他對齊樂人是如何的情感,但在確認他就是杜越的時候被惡心到了!我不是沒懷疑過,但是杜越的單純直率曾讓我喜愛。到最後居然是蘇和的化身?他的虛僞讓我厭惡,一次兩次的背叛,真的會有恐懼症,我甚至懷疑蘇和他會有那麽一刻是真心嗎?

594p000314nqo78371n4.jpg

 

先知

先知這個人令我很疑惑,他寧願捨棄自己過往所有的記憶、未來的一生,只爲拯救蒼生。從此他沒有了自己,冰封在地底下維持著領域的運作。沒有了過往,他還是他嗎?先知用沉靜的眼睛看著他:“所以你要為了對一個人的愛,放棄對這個世界的愛嗎?”先不討論這個決定對或錯。爲什麽對世界的愛一定是要用他所指定的方式去執行?這不就是情感勒索嗎?他自己選擇了這條路,然後逼迫其他人也要放棄所有,跟著他走他所認爲偉大的路,不從就是放棄對這個世界的愛。我不能認同他。

 

總結

其實第一第二部寫得不錯,它並不是一般的恐怖小說,它是一本腦洞大開的作品。當你以爲你只是在看一個恐怖游戲無限流的小説嗎?一不小心可能會被虐的亂七八糟的。我會推薦給對喜歡游戲,懸疑小説的朋友看。別抱愛情小説期許去看哦,肉可是連顆肉渣都沒有!

 

按此 - 返回書單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腐女哈娃 的頭像
    小腐女哈娃

    哈娃書評

    小腐女哈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