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 - 返回書單

 

書名:大璫

作者:童子

評分:★★★★✮

字數:24萬

肉肉:❤️❤️❤️

類型:古言 宦官 年下

主角:廖吉祥(受)謝一鷺(攻)

簡評:這真是一部非常特別的小說。

HE

 

文案

 所愛隔山海,山海亦可平。

tumblr_1c3e9168b5819c122624166dfd213867_7827957f_1280.jpg

按此 - 開始閲讀

 

心得

“太監的性子最難拿,但若是拿得著,對了他們的心思,卻是頭也可割與你,乃至替你出死力”

人生得一知己,知你心,夫復何求。


先說說作者童子,我是看過他《入戲》再看《大璫》的。實話說《入戲》比較流暢好看一點,但《大璫》更高層次更有深度,需要花更多的心思理解。《大璫》跟《入戲》 是兩種完全不同的寫作風格,《大璫》基本上沒有任何的背景介紹,連文案就只有短短一句,什麽who when where why how 通通沒有,直接來!一開始就代入謝一鷺視角敘事,接二連三出現的人物也不會加以解釋,所有發生的事只能靠劇情分析,所以書中每一個細節、每一句話,都有它們的意思,值得細細推敲。

 

WHO

主角從六品小官 謝一鷺和正四品的 - 大璫( 古時形容地位很高的宦官)廖吉祥,因為一句“難鳴”、一句“諦聽”,開展了這段紙上情誼。 為了方便能夠釐清關係,可以看看下面這一張關係圖。

大珰主要人物关系图

WHEN

引用明朝中期宦官情況作為參考背景

WHERE

故事發生在中國南京金陵

WHY

謝一鷺因得罪宦官遭貶謫

HOW

《大璫》是古架空小說,故事是虛構的,跟歷史上還是有差別的。

 

!以下內容開始劇透 !


爲什麽是一部特別的小說?它不是一般的言情小説,沒有狗血套路、峰回路轉劇情。它寫的是宦官情懷、官場鬥爭,談的卻是人生百態。可一般像這樣的官場權勢的小説,都愛寫主角大起大落的經歷,從低走到高,靠著自己的智慧謀略一步步爬上去,最後大報得仇,一雪前恥,壞人們都受到應有的報應。《大璫》卻反過來,主角從高墜落下來,沒能爬回去,落魄最終成了他們結局。可能就是因爲這個原因,導致這部優秀的作品沒有獲得它應有的關注度。

 

主角倆原本都是極為優秀的人,謝一鷺是高中甲榜的探花,廖吉祥更是有權有勢的大璫。本來前途無限,廖吉祥的後臺卻倒了,他手下的人幾乎全死了,因爲捨不得謝一鷺,沒有自盡,一夜之間變成階下囚。謝一鷺也跟著辭官,和廖吉祥共度患難。

tumblr_1c8d8ca09b4bb22a08a227a0bc2a2ba4_aeb9b437_1280 - 複製.jpg

最後他們受到幫助,成功逃走了,他們還是回到南京,幻想著從此過著平凡又簡單的生活,然而事實上根本不可能,因爲所有人都認識他們,他們成了衆矢之敵、沒權沒勢,甚至連保護自己都做不了,每天過著被人唾駡的生活。我沒有排斥這樣的非主流結局,誰説結局必須吐氣揚眉、光宗耀祖?人生本來就有酸甜苦辣,誰又能保證一定都是先苦後甜。他們日子雖苦,卻過的很甜。但我覺得至少可以找一處無人認識的地方重新生活?

 

廖吉祥是個學問高、有背景、有後臺、有戰功的人,表面上不擇手段心狠手辣,實質上是心懷天下的好官。書中應該是養尊處優、高冷禁欲、見多識廣、有智慧的人設,但事實上在與謝一鷺的相處時候,像個一問三不知的小姑娘,嬌滴滴的,雖然是挺可愛,但沒有很符合角色設定。

 

爲什麽廖吉祥要砍梨樹?


  「……梨子,這時節沒梨,南京就得折銀子給我……」

  「貢表上寫的清楚,萬歲爺要的是梨,一棵樹能結多少梨子!」

  這是訛詐,和阮鈿一樣的手段。

  「一顆梨我收他一兩銀子不多吧,一棵樹就是上百兩!」

  謝一鷺驚得張大了嘴巴,一顆梨子一兩銀,一棵樹最少攤派一百兩,後山那片梨樹林他見過,恐怕有上萬棵,這一趟下來就是百萬兩,辦事的衙門還要層層盤剝,這不是讓老百姓傾家蕩產,是讓他們死無葬身之地!

 

我一開始沒有看懂這裏,但之後我反復看了又看,我的理解是:戚畹看準了這個時節不會結梨,特意以上貢梨子為由,訛詐南京爲實,想敲詐這裏的人民一大筆。廖吉祥得知,趕緊的砍掉所有的梨樹,讓官方無從計算可得的賠償額。但是其實這種事很難避免,這次借貢梨爲由,敲詐失敗,下次也可以換個理由再來,根本防不勝防,廖吉祥又能擋幾次?老百姓不見能保護到,反而令他們失去了重要的收入來源。



  「……我特意拐來南京為什麼?吉祥啊,我走的時候分你兩成,你這一年的孝敬錢就夠了!」

  「……萬歲爺已經不高興了,要不是老祖宗……沒銀子,你這織造還想不想幹!」

 

廖吉祥也是自身難保,他自己每年也需要上繳一定的孝敬錢,而且根據這裏的前文後理,不難看出其實真正的獲利者是萬歲爺,戚畹也只是奉命行事,廖吉祥得罪的可是聖上。

 

在暴亂中暴民準備要衝進鄭銑府中,廖吉祥勇敢地領著他寥寥可數的手下去對抗暴民,那時候我覺得他很偉大。但當我看到廖吉祥為了妒忌,生生拔掉那小戲子十枝手指時候,真的寒透了我的心。


  「沒斷胳膊沒斷腿,只是拔他幾個指甲,」廖吉祥的聲音高起來,有幾分驕橫,「過幾天就長出來的東西,你就心疼了?」

  這是無稽之談,謝一鷺焦躁地吼:「我不是心疼他,是心疼你!」

  廖吉祥也不知道自己怎麼了,自從和謝一鷺好上,有了那種關係,他就變得不可理喻:「心疼我,你就順著我!」

  「我眼看著你傷天害理,也順著你嗎,」謝一鷺仍不敢抬頭,語氣卻硬起來,「那不是疼你,是害你!」

  「傷天害理」這個詞兒顯然刺傷廖吉祥了,他背過身:「你嫌我手狠……說到底我就是個太監,殺傷的人命不計其數!」

 

也許你雙手會沾滿鮮血,可需要這樣做和想要這樣做是兩回事,必要時用的是非常手段,以折磨人來彌補自己的妒嫉心則是病態。

 

不過在看完番外篇後就不難理解他的行為,過往的經歷讓他對戲子恨之入骨,這次戲子勾引謝一鷺讓他想起不堪的往事,那些痛徹心扉背叛的感覺捲土重來,他擔心歷史重演,故先下手為強。雖說這個小說主角這對算是HE, 但其實是由配角的BE換回來的,所以看完之後心情也會有點壓抑。

 

在廖吉祥衆多的仰慕者中,謝一鷺是唯一一個能跟廖吉祥開花結果的人。一開始我沒有很喜歡他。在小說中,他并非一個聰明人,做事衝動魯莽,雖高中探花,卻得罪人以致被貶謫。地位低微,沒出身沒背景沒錢沒後台,甚至沒有父母,連不識子的媳婦都嫌棄他。我也沒有覺得他的文采好到哪裡去,廖吉祥寫的那封約見信還是靠屈鳳解出答案。


還整天像個狗公一樣的,一天到晚想要色廖吉祥。我最不喜歡的就是他聽到臧芳陳述廖吉祥的過去,發現他的好然後就衝回去表達愛意,然後廖吉祥就説出我心裏話了。

 

「你們這些人,要喜歡,不過是聽人說了什麼,要厭惡,也不過是聽人說了什麼。」


偏偏就是這樣,才讓這本小說這麼與衆不同。它不會去建立已經被寫到爛的標準高富帥男主設定,也不是靠著自己的實力一步步攀上去的有為青年,反之謝一鷺是越過越倒霉。但他心很美,很善良,有一顆會憐憫別人的同理心;他會因爲老百姓的損失而擔憂,又因爲金棠的犧牲而痛心不已,他對廖吉祥的專情更是從一而終,這令我後來越來越的喜歡他。

 

廖吉祥和皇帝這條線有可惜,卻沒有遺憾。當年的兩個人的青葱羞澀的情誼確實可貴,但皇帝終究不適合廖吉祥,他是帝王,注定閲人無數,即使沒有鄭銑,他日後也會有各種妃嬪。

 

重遇皇帝那一幕,當時具體到底是怎樣個情況,童子也是照樣不交代。但我認爲皇帝不愛廖吉祥,他頂多是好奇,好奇這個多年不屈服的伴伴,也許曾經有過愛意,但他的廉價的愛早已被時間洗褪。這麼多年,對廖吉祥不聞不問,廖吉祥在甘肅拼命的日子,皇帝照樣過的逍遙快活,拿著壓榨百姓的血汗錢,去蓋宮殿、娶美人。之所以不殺之反而重之,可能是因爲對皇帝來説,廖吉祥除了是童年回憶,也是一個還未被征服的挑戰。

 

鄭銑是一個讓我比較深刻的人物,我不會區分他爲反派。他是個可憐人,出生低賤,沒機會學習,渴望文化同時害怕被文化唾棄,就像他迷戀廖吉祥一樣。被廖吉祥救入宮的他,急於向廖吉祥表達愛意,但他什麽都不會。在廖吉祥伴著皇上讀書的時候,鄭銑只能當個唱戲的戲子,被人糟蹋,賣淫賣藝成了他所有,他也只會這些,所以嚇壞了廖吉祥。

 

雖然如此,但鄭銑不甘現狀,他靠著自己的姿色,努力往上爬,一步步地走到這個位置,還是令人佩服。儘管自己已千瘡百孔,他仍然是非分明,懂得欣賞賢能才俊。最後他的結局過於刻意,據我所知凌遲處死大概是需要犯了謀反級別的罪才會判的刑。

 

張彩和金棠是一對韓國送來當太監的兄弟,兩個人都沒有好下場。可我最心疼的是金棠這個人物,他渴望像廖吉祥一樣有個謝一鷺,但可惜癡心錯賦予屈鳳,自己甘心替屈鳳死,他以爲他的真心終於收穫了愛情,卻只是謝一鷺善意的謊言。這裏虐死了

 

但其實怪不得屈鳳沒錯,他是貪生怕死、見利忘義,很可恥。可是當初屈鳳根本沒想過搭上金棠,就算後來認識了,做了好朋友,但也不一定要向那方面發展,他有髮妻,可能壓根不喜歡男人,所以金棠那一吻嚇著他,不難明白他會有這樣的反應。

 

亦失哈張彩這一對,也是現實中的無奈。我不明白爲什麽有人說亦失哈渣,張彩的死不應該全怪在亦失哈的頭上吧。亦失哈有抱負,想要到外闖一下,他也有詢問過張彩意向,但愛情不是一切,他并不認爲要强迫張彩爲了自己捨棄哥哥,捨棄一切跟著自己去闖未知的未來。亦失哈走的時候并未發生這一連串事件,他是想著等他成功了,再來接張彩。可惜,金棠死了,張彩沒了亦失哈,又沒了唯一的親人,自盡了。

 

我反而不是很喜歡阮鈿這個越南人,他三番五次的打著廖吉祥的旗號,敲詐老百姓,不管他有什麽原因需要錢,但他破壞廖吉祥的名聲是事實。被廖吉祥教訓,心懷怨恨,反而變本加厲,這樣的人物其實很危險,出賣廖吉祥是早晚的事。

 

結論

《大璫》的確是很優秀!作者文筆很棒,在這書上用詞要更精銳更講究了,充滿艱深的詞匯,建議使用電子書閲讀,一邊翻譯一邊看的話其實也不會特別難懂。但是我還有很多地方不是很明白,這篇心得文不完整,在番外篇裏才看到廖吉祥成長經歷,需要二讀才更好理解整篇小説,所以我二讀后會再修改心得。

 

按此 - 返回書單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腐女哈娃 的頭像
    小腐女哈娃

    哈娃書評

    小腐女哈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