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死亡萬花筒

作者:西子緒

評分:★★★★✮

字數:85萬

肉肉:♡

類型:靈異恐怖 科幻 無限流

主角:阮南燭 ( 攻 ) 林秋石(受)

簡評:超級超級好看!!!大推

HE

 

文案
起初的異樣,是家裡的貓不讓抱了。
林秋石發現周圍的一切都開始變得充滿了不協調感。
然後某一天,當他推開家中的門,卻發現熟悉的樓道變成了長長的走廊。
走廊的兩頭,是十二扇一模一樣的鐵門。
故事由此開始。
阮南燭對林秋石說,當你凝視深淵時,深淵也在凝視著你。
林秋石聽後陷入沉思,然後對著深淵拉下了褲子拉鍊……
阮南燭:“……你把褲子給我好好穿上!”
不皮會死病嬌攻X一起皮的沉穩受,雙皮奶組合,靈異風格升級流。

 

故事大綱

林秋石是一個普通的上班族,在設計公司上班。因爲父母的離異,自幼由奶奶照顧,奶奶死後林秋石便從此一個人,五年沒有跟家人聯絡。他只有一個朋友,本來就對這個冷漠的世界沒什麽留戀,直到他遇到了門。這十二扇門是突然出現在林秋石家,他進了門,發現被傳送到了一個虛擬世界,有點像《駭客任務》那樣只是意識被轉移到門的世界,而且時間流逝的速度不一樣,在門内過幾天到了門外只過了幾分鐘。

 

在這扇門讓他認識了這本小説的攻 - 阮南燭,黑耀石(一個做「門」生意的組織)的首領,這個攻門内是個戲精,門外卻非常高冷、生人勿近。他把林秋石帶進了黑耀石,陪著他進他的每一扇門。阮南燭對林秋石感情不一樣,這是每個人都知道的事(包括林秋石),林秋石一直沒往那方面深究,因爲阮南燭也從來沒有認真表示過。他們的感情一直到小説的一半都沒有出現明顯的突破,讓我一直懷疑阮南燭對林秋石的感情是不是只是好朋友。經過漫長的相處和幾次同生共死的經歷,林秋石終於認清自己的心意,但是阮南燭卻。。。

 

按此 - 開始閲讀

 

心得

一直以來都很想看這本小説,但太怕了,終於等到整個農曆七月過了才敢開始。我只想説《死亡萬花筒》真的是太好看了吧!我很久沒有這麽瘋狂地追一部小説,幾乎不眠不休,看得百感交雜,又笑又哭又害怕。無限流的耽美小説,我之前只看過《歡迎來到噩夢遊戲》,這部評價很高,我當時也覺得很好看,但是看了《死亡萬花筒》才知道什麽叫一山還有一山高,也難怪就算《死亡萬花筒》即使在《歡迎來到噩夢遊戲》之後,但是人氣超那麽多。一開始還擔心85萬字會不會看得很累,結果根本不會!雖然有些部分還是會一目十行,但是整個過程都讀得非常愉快。

 

首先我要解釋一下,《死亡萬花筒》不算高品質的小説,作者文筆不是特別好,也沒有什麽重點訊息帶出來,而且坑蠻多,很多不合邏輯,也沒有交代清楚。文章淺顯易懂,難度我給了兩分,主要是因爲複雜的設定,作者開始沒有對門加以解釋,需要讀者從過程中慢慢瞭解,如果沒有看的很明白,的確會大大減少趣味性。這本小説沒有虐戀,感情戲也沒有像其他耽美小説寫的那麽細膩,重點是放在過門的恐怖經歷。把它單純當作是闖關解謎的冒險小説看會很過癮,別太較真。

 

恐怖?

其實我覺得不太恐怖。原因一:因爲是文字,所以需要强大的幻想力。我不看恐怖電影,也不敢聽鬼故事,導致沒能在腦海中很好的營造出那個恐怖的情景,後期更是邊看邊播放恐怖童謠來增加恐怖氣氛。

 

原因二:這個我覺得是最主要的,就是恐怖的情節只出現在門的世界内,那個是已知的虛幻世界,一切皆有可能發生,很難把裏面發生的事情跟現實生活起任何關聯。反而是作者引用的幾個真實都市傳説,包括阿姐鼓、雨中女郎(關於它的故事,被我放到最後,有興趣可以拉下去看)、佐子等等,我在翻查資料時有被嚇到,連續做了幾天晚上噩夢。

 

!以下內容開始劇透 !

 

「門」的設定

  • 只有離死亡不遠的人才會遇到門,門看似恐怖,但其實是一個重生的機會。
  • 門共有十二扇,每一扇門出現的時間距離是逐漸遞增,難度(除了第一扇)也是順序遞增。
  • 每個人的第一扇門都是按照離死亡的距離決定難度,第二扇門才開始順序遞增。
  • 若成功過了門,身體會變得健康:若受傷了,門外會更傷;若死了,門外也活不了。
  • 只有拿著鑰匙開門的第一個人才會拿到下一級難度的門的綫索。
  • 每一扇門只有一個綫索(除了特別綫索),不是人拿著綫索去穿闖門,是門根據人拿著的綫索去匹配綫索應有的門,如果兩個都有綫索的人,那麽他們根本不會分到一起,他們會分別進去屬於自己綫索的門。
  • 當門只剩下一個人時,該名人士會進入無敵狀態(不受任何攻擊),并能獲得特別綫索 - 更詳細的資料,可以抵擋下一扇門的一次鬼的攻擊。
  • 門是可以越級挑戰,如一個二級新手跟一個八級老手一起進第九級門並順利出來了,二級新手就會變成九級老手,下一扇十級門出現的時間是從第三扇開始纍積計算。
  • 門可以奪取和被奪,只要是一起進門,其中一方死掉,另一方會自動繼承其門的級別。
  • 門内存在報復設定,被殺的人若知道殺自己的人和殺人途徑可以化成厲鬼向其報仇。

 

小説中詳細寫的一共只寫了十四扇門,是按著林秋石進門的順序寫的,不是按等級寫的。每一扇門都有一個不同的主題,可以是一幅畫、一首童謠/歌、一個都市傳說、一個習俗,甚至是恐怖桌遊。一般都會有一個重要npc出現告訴他們故事背景、身份、時限和一些必須遵守的規則。平均一扇門都有十多個人,而且因爲死亡率很高,基本上都是不同的人,還真的有點像《歡迎來到噩夢遊戲》的游戲副本,不同的是《歡迎來到噩夢遊戲》的游戲副本中的世界可以是科幻的,而《死亡萬花筒》中門的世界是盡量貼近現實。

 

我最喜歡的是第十二扇門是「箱女」,一個恐怖桌上遊戲。

maxresdefault.jpg

這扇門雖然是十級難度,但我感覺不算太難。起碼知道在鬼沒有開箱更多技能時,不開箱是安全的,頂多不能進食門中提供的食物。加上他們有醫生聽筒和開外掛的耳朵,只要稍為分配一下,每個人輪流開箱,勝算其實有的。

 

雙生雙子

我一般不會太注意配角,但是程千里實在實在是太可愛了!❤ 程一榭也叫人心疼。程千里的結局很多人不喜歡,我覺得還好,畢竟這對雙子本來就是要死的,門給了他們額外的生存時間,這是bonus!不能太貪心。程千里在這多活的幾年間,認識的林秋石,創造了美好的回憶,本來受盡病魔折磨的身體也變得强壯了,這都是門送的禮物。盡管如此,他死的那一幕也虐慘了我,哭死了。也許這樣對程千里來説是最好的,死在一直愛他護他的哥哥懷中。

 

最後程一謝選擇留在門裡時,我覺得挺切合他的個性,因為那裡有他愛的弟弟,也有爸爸媽媽。只是根據劇情,感覺程一謝應該會死在這門中,因為想要找他報仇的人應該非常多。

 

真相

讀完正章后,我是緩了一下再看番外篇,我本以爲經歷過九死一生后,番外篇只是寫寫阮南燭和林秋石的傻白甜的日常,結果我被徹底震驚了。番外篇(一)他是什麽,揭露了作者想要表達這本小説的真相。

 

整篇文從一開始到最後林秋石出門以前都是阮南燭所造的虛擬世界 - 第十二扇門。林秋石憑著自己的能力當上了黑耀石的首領,成功過了十一扇門,過程中被第十二扇門的門神 - 阮南燭看上了。

 

他腦子裏甚至冒出了一種想法,為什麼林秋石做這些事的時候,他沒有陪在林秋石的身邊呢,他如果能陪著他,那該是怎樣一種美妙的體驗?

 

於是在林秋石的第十二扇門,阮南燭創造了一個不同的世界,安排了一段截然不同的人生(上面故事大綱介紹的)給林秋石,篡改了他的記憶,而自己在這個虛擬的世界則繼承了林秋石的一切,包括黑耀石首領的身份、健康的家庭、衆多的朋友,還有從年少就開始過門的經歷。這個世界的林秋石還沒有接觸門,於是阮南燭就在這個虛擬的世界帶著林秋石重新再過一次所有的門。阮南燭爲求真實,把自己的記憶也刪除了,所以他以爲自己是普通人。

 

他們相親相愛到了第十一道門的時候,在分岔路「虛幻的生」和「真實的死」做決策時,林秋石毫不猶豫的選擇了「真實的死」,他以爲出了門會回到他記憶中的世界,結果是回到了真實的世界。林秋石很痛苦,因爲他雖然從第十二扇門回來了,卻沒有恢復記憶,他不記得原有的家人、朋友,腦中只有那個和阮南燭一起的虛擬世界(整本小説)。

 

在林秋石離開了第十二扇門的時候,阮南燭才逐漸恢復自己是門神的記憶,并且想要逃到門外與林秋石共度餘生。有點像天神戀上凡人,然後跑到凡間與其相愛。門神都罷工了,第十二扇門自然癱瘓!成功逃出門后,他在黑曜石成員腦中安插了關於自己的記憶,因爲是虛構的,所以黑曜石成員即使有了記憶,也產生不了感情。

 

疑問

看到很多人都沒有很懂結局,這是正常的,下面我也會吐槽。而我的疑問沒有很多,大致上算是看懂了。可能是因為我看的非常認真,每當我看到下一扇門的線索,就會第一時間去谷歌詳細資料,然後分析各種可能,包括死亡條件、鬼出現的形式、鑰匙的隱藏點和門的位置,差點以為自己也要闖門。以下是我綜合了幾個比較常見的問題。

  1. 林秋石真正的是第十一扇門是什麽?
  2. 前輩過了第十一扇門被淡忘了,死在第十二扇門中?
  3. 到底有沒有人過了第十二扇門?

 

1.第十一扇門就是百鬼夜行,但是林秋石自己的第十一扇門應該是過了,只是作者沒有交代,不然他也沒能進第十二扇門(故事的開始)。

2.我的理解是,真正會被淡忘是在過了第十二扇門后,因爲當第十二扇門就封了,淡忘效應也消失。文中并沒有説第十一扇門也封了,由此推論淡忘效應是來自第十二扇門的。

別忘了整個故事世界都是阮南燭設定的,這裏面的資訊也可能跟真實世界有差異。可能在真實世界中根本沒有前輩這個人。假設真的有前輩這個人,他可能是過了第十二扇門后才被淡忘,而可能淡忘效應日漸厲害,林秋石最後直接以爲他失蹤了。

3.根據第二點的推論,很可能是有的。只是因爲淡忘效應,過門的人被忽略了,未能很好地把自己過門的詳細傳遞出去。

 

還有一點就是院南燭和林秋石對話中說的「深淵」,作者到底想表達什麼這個我真不明白。以上只是我個人見解,並不一定準確,如有其他想法,歡迎留言和平討論,謝謝!

 

吐槽

如果故事只是完结於第一百三十九章 - 回到原点,我覺得還好。番外篇的「真相」確實會引致比較大的違和感。我一直記得小説中阮南燭深受第九扇門打擊,貌似是他失去了重要的朋友。如果他的記憶是安插進去的,他至於這麽受傷嗎?阮南燭的情感真實得像他就是這樣活過來一樣,如果第十二扇門是阮南燭刪除了所有的記憶,重新活了25年的話,我能理解。但並不是。。。

 

林秋石躺在床上熟睡,一個黑色的影子,出現在林秋石的身邊。那個影子看不清楚具體的模樣,只是一團暗色的陰影。接著陰影的身體開始變化,黑色逐漸從他的身體上褪去,他的模樣越來越像人,甚至在某個瞬間,變得和床上躺著的林秋石一模一樣了。

  但陰影似乎並不想要和林秋石同樣的臉,很快便換了個樣子,當陰影最終定型的刹那,電視外面看著這一切的阮南燭露出苦笑——那個陰影,竟是和他同一個模樣。

  沒錯,陰影就是阮南燭。

 

而當林秋石第二天醒來時,發現的第一件事,是栗子不讓他抱了。

 

由此可見,阮南燭切入的時間點是林秋石進門前幾天。整部小説過程中作者沒有埋下伏筆,這個「真相」讀起來既沒有讓讀者恍然大悟,反而有種硬塞進來的感覺。林秋石既然一生都在過門,進去了第十二扇門 - 阮南燭造的世界,居然一點都沒有似曾相識的感覺,記憶真的能洗的這麽乾净嗎?

 

如果説小説中我最不喜歡的部分,應該就是作者剖釋林秋石的那一句:

 

當然,之後阮南燭才意識到,林秋石不是不知道,而是裝作不知道,他根本不在乎阮南燭到底是什麼。

 

怎麽可能不在乎?!當你發現你一直以爲的、所信的全都是虛構的,那你當初動的情也會真嗎?你的愛也是真的嗎?

 

阮南燭爲了得到林秋石,給他安排了坎坷的人生,將他和家人朋友隔絕了,讓他只能依靠自己,然後把林秋石本來擁有的一切安插在自己身上。所謂愛屋及烏,到了故事結尾時,林秋石還在爲阮南燭的家庭而感欣慰、爲阮南燭的成長痛惜、為阮南燭的經歷僅僅于懷。按這樣的設定,他一直喜歡的人物,其實不就是他自己嗎?

 

本來這一切都是十二扇門就算,但是林秋石回到了真實世界卻沒有恢復記憶,他根本融入不了這個世界,他成了別人眼中的精神病,那些愛他惜他的家人朋友,他都統統遺忘。這樣的林秋石真的幸福嗎?這個「真相」成功的把原本深情滿滿的攻,變成了變態自私的恐怖情人。
 

結論

《死亡萬花筒》真的是一部我非常喜歡的小説,更多的漏洞我不想多說了。我明白作者想要營造出那種毛骨悚然、細思極恐的感覺,也尊重她的創作。雖然有缺陷,但是仍然是一本超級好看的小説,非常推薦給喜歡靈異恐怖、無限流小説的腐女們。

 

按此 - 返回書單

 

 

 

 

 

 

 

 

 

 

 

 

 

 

 

 

 

雨中女郎

37qn0004150o6ps04ns8.jpg

這幅《雨中女郎》出自烏克蘭畫家斯韋特蘭娜·捷列茨之手的畫作,最終被定義成「世界禁畫」,因為這幅畫在被展出後一連出售三次都被退貨。

 

首先,一位單身女老闆買下了肖像畫,並且把它掛到了自己的臥室內。但是僅僅兩周之後,她就哭著打電話給捷列茨:「快把這給拿走吧,看著它我無法入睡。給我的感覺是,除了自己之外,房間裏還有另外一個人。我聽到腳步聲、敲擊聲……」

 

第二次,一個年輕男子買下了畫像。同樣,他也沒能承受多久,就親自把畫送了回去,甚至沒有要求退款。他向捷列茨抱怨說:「我夢見她了。她每晚都會出現,並且緊緊跟在我身邊。我開始發瘋了,這幅畫讓我害怕。」

 

第三位買主也是位男士,他不在意「雨中女郎」的壞名聲,不過事實證明,他們沒法相安無事。他告訴捷列茨:「起初我沒注意到,她有一雙白眼睛。後來,這雙眼睛就出現在任何地方。我開始頭痛,無緣無故情緒激動。這可不是我所需要的。」

 

就這樣,《雨中女郎》第三次回到創作者手中。整個文尼察市都開始傳聞,說這幅畫受到詛咒,甚至連創作者捷列茨也開始出現幻覺,晚上的時候會看到原本應該閉上眼睛的畫像睜開了眼睛,那是一雙沒有眼珠只有眼白的眼睛。

 

根據捷列茨回憶,她畫這幅作品的時候,是在一個雨天無意間畫出來的,畫中的女子到底是誰,她也不知道。她回憶說:「畫這幅肖像時,我就好像受到某人的暗示一樣。那天,自己正坐在乾淨的畫布前,突然清晰地看到一個女人的輪廓,看到她的臉和所有相關色調。」

 

也有傳聞,說是斯韋特蘭娜·捷列茨的競爭對手惡意競爭。偷偷在她的畫布上撒了致幻的藥物。才會導致觀看者有這一系列的瘋狂感受。具體事實真相是如何,現在也無處查證。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qlez26o.html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腐女哈娃 的頭像
    小腐女哈娃

    哈娃書評

    小腐女哈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