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 - 返回書單

51d8b46b4a07a28738fdd257ee9a0f58b3f66b76_hq.jpg

書名:穿成萬人迷文裡的替身
作者:後簡
評分:★★★✮
字數:41萬
肉肉:♡
類型:穿書 修真玄幻 甜爽文
主角:謝閒 (受)、蕭雪堂(攻)
簡評:流暢好看,但不特別推薦
HE

 


文案
謝閒穿越到一本瑪麗蘇萬人迷小說裡,結果穿成了那個萬人迷謝乘月的替身。 謝乘月風姿皎皎,孤高清冷,是修真界所有大能的白月光,替身是謝乘月的雙胞胎親弟弟謝閒,心性惡毒,多次覬覦謝乘月的天賦,還想害死謝乘月 。

最終,謝閒被幾個道貌岸然的攻一起廢掉了修為,取出先天本源,助謝乘月成就了劍道,被廢掉的謝閒徹底成為了謝乘月的“替身”,被幾個攻 輪流折磨,瘋癲而亡。 穿過來的謝閒發現自己正要被廢,於是他拼盡最後一點力氣,用了書中的獻祭之法,召喚出了書裡最大的反派魔尊。

魔尊也是謝乘月的暗戀者之一,謝閒對他伸出手:“救我,從此我只屬於你一個,我可以變得跟謝乘月一模一樣。”當一個人的替身總比被一群 人折磨瘋要好,魔尊微微一挑眉,將謝閒抱在了懷裡。 那夜以後,江湖上傳出消息,謝乘月胞弟去世,謝乘月悲慟不已,幾次暈厥,靠在魔尊懷中的謝閒淡淡冷笑。

若干年後,天魔宗被圍攻,一名頭戴冪蘺,身著白衣的神秘劍修卻在此時一劍斬開修真界最大的長生祕境,取走了祕境中最大的那塊長生石, 只是驚鴻一劍,便惹得無數人遐想連篇,謝乘月的幾大追隨者也在此刻驀然發現原來這才是他們心中的謝乘月。

直到謝閒緩緩摘下冪蘺,當著眾人將長生石放在了奄奄一息的魔尊手中,又吻上了那蒼白的淡色薄唇,“你救我一命,我還你長生。”


按此 - 開始閲讀



心得
後簡這個作者算不得十分有名氣,但寫下的作品為數不少。 我很喜歡這個作者之前寫的一部小說《飛升前師尊他懷了龍種》;而這一部小說《穿成萬人迷文裡的替身》是一部新鮮滾燙的小說,剛剛三月份才完更,人氣卻比從前的小說都要高,很多小說網都連載了,但我本人更喜歡《飛升前師尊他懷了龍種》。

這部小說一開始我覺得寫得還不錯,滿有神秘感滿心期待,想要打4星,到最後越來越多的矛盾,疑團沒解釋清楚,劇情不符合情理等等問題,所以扣了分。

受- 在現實世界中也是喜歡同性,在看完一本耽美小說之後他成功穿越到書中主角的弟弟身上,剛好時間線落在他準備要被主角哥哥的追求者們廢掉修為成為廢人的時候,他利用對於小說的熟悉召喚出這書中最大的能力的魔尊- 攻,來拯救自己,然後就跟這個魔尊開展一系列愛情故事。

書中原本的主角哥哥,其實是壞人,他利用了三個他的追求者,設計陷害了自己的弟弟- 真正的主角受,所有的主角光環都落在了受身上,然後這個被廢掉修為的真主角受就成功的利用他的主角光環從零跳到了可以飛升的階別。

作者的文筆還好,但在這文中稍為有點累贅、文中屢次重複、用詞單一、拖沓,但勝在簡單顯淺,容易理解,看得流暢,能一目十行;寫的感情戲份量很足,整篇小說都是愛情大於天,寫的是以主角為中心的爽文風,其他都是炮灰。 如果你純粹想要看愛情甜文,不追求故事的合理性,也不抱道德觀去看的話,你可能會看得很爽,會喜歡這小說,畢竟主角互動的還是寫的很甜。

這部小說有些讀者都覺得是虐受,在我看來是明明是虐那三個可憐的追求者,我最心疼的就是薛聞纓, 他也是我在這部小說中唯一喜歡的角色,他愛恨分明,敢做敢為,真性情,中了哥哥的情蠱,不得不深愛哥哥,同時又沒辦法放棄自己對受的複雜的感情,開展了一段長達二十年之久的虐戀; 最後為了受弄瞎了自己雙眼,還要在人前祝福這對令自己心如刀絞的壁人。這個角色寫的有點像《二哈》的墨燃,不同的是《二哈》只有墨燃一個人佔有師尊,而這部小說的受是被三個人輪流享用。

說到這裡,你可能會以為這一定是一部有肉的小說,而其實它的肉是長這樣的:



『屋外有淅淅瀝瀝的小雨下了起來,籠起一層薄薄的霧。

巨大的水缸中養著的睡蓮葉片在這場小雨裡逐漸積聚起了一點點晶瑩的水珠。

那水珠在翠嫩的葉片表面來回滑動,宛如包裹了一層薄膜一般,絲毫不破,又晃來晃去,將整個薄薄的葉片都弄得顫顫巍巍的。

這些水珠越積越多,越積越多,最終那薄薄的葉片終於不堪重負,猛地往一側傾倒,嘩啦一聲,無數水珠瞬間落入了缸內,濺起了一片猛烈的 漣漪。

葉片也在這時顫得更猛了,那同葉片一起的細細根莖都在不住地搖晃著,彷彿隨時都會折斷一般。 』




如果你沒有一百二十分的幻想力,是完全無法把這些文字與他們的互動有任何聯繫。
而且這本書有太多疑團都沒有解開。

疑團一:
受真的是穿書者? 如果他真的是穿書者,那他是為何會穿到書中,怎樣穿到書中? 為什麼他現在有因上輩子被囚禁二十年而產生的幽閉恐懼症? 這個你可能還可以解釋說因為他穿到這附身體上承載著上輩子的記憶。 那果果呢? 果果是他現實世界中的一隻寵物,怎麼到了書中世界,還未穿書的上輩子也會把魂獸取名果果? 唯一解釋就是一直都是他,但作者對此並沒有任何的解釋。

疑團二:
小說中有提及哥哥也是穿越者,那他是跟主角一齊穿到書中嗎?

疑團三:
受的前世是窺天,與魔族攻是道侶關係。 攻為了跟受一起,不惜廢掉修為,與凡人一般生老病死。 受被快死的弟弟計算了,立了心魔之誓,從此來世就換他當倒霉弟弟。 而他弟弟死了,但受沒死,為什麼他不去找攻的轉世呢? 已是窺天的受也不愁沒時間,沒能力吧。 對此作者並沒解釋,甚至連受怎麼死的也沒交代過。

疑團四:
如果受真的那麼痛苦,那麼想死的話為什麼要等到二十年以後才召喚出攻來了結自己生命? 他到底是怎樣把自己推入這般地獄裡,令自己萬劫不復? 小說中只提到他是被冤枉下藥的,但具體發生什麼事情作者也沒交待。

疑團五:
不是說只有窺天能力才可以扭轉時空的嗎? 為什麼攻可以把時空倒流二十年? 不是說這片大陸已經好幾百年沒有出現窺天修為嗎?

疑團六:
故事說這片大陸靈氣不斷減少,基本上是未能提供足夠的靈力去讓主角倆飛升,所以天道管理者才去阻止他們,但是若干年後,他們依舊在同一片大陸成功飛升了, 而且 似乎並未引起任何問題,大家都很恭喜他們。


價值觀問題

首先怎麼去定義善惡? 為什麼魔永遠就是惡的,不幸感染了魔氣就等於中了喪屍病毒,必須要廢掉整個修為重新做人,否則定名譽掃地,連受都發現出了問題卻依舊要求攻放棄成魔重新做人 。

受其實是一個自私自利,外貌主義,姦詐狡猾的人。他在刀上抹了魔毒,偷襲了哥哥令他感染了魔氣成魔,攻品性也沒好到那去,利用抑制魔氣的藥想要控制哥哥,看到這裡其實我更同情這個所謂的反派哥哥。

然後攻受一路上就是各種搶掠別人財物,傷害別人。 有一幕是其中一位哥哥的追求者不幸落入了陷阱,他想要向受求救結果被騙立了心魔之誓,收穫滿滿的受卻沒想要解救他,開開心心地離開了 。

有一次受和攻幻境中分散了,攻為了找受屠殺大批的修士,血流成河,作者寫出因為攻找不到受所以失控,屠殺也是在所難免,無可奈何。重點居然是落在攻有沒有因為屠殺激發更多的魔氣。 WTF? 所以主角的命是命? 其他人怎麼死都沒關係? 殺了無辜的人也不需自責。

然後故事的邏輯繼續的不符合情理地順著主角走,把攻受所做的一切惡行都合理化。 受城府極深,總愛腹誹他人,卻能多次通過各種要求至善至純的道德測試。

我其實特別不喜歡白蓮花主角,我認為每一個人都是自私的都有陰暗的一面,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如果有那也是偽善;但是做自己也需要有底線的,在不影響到別人的前提下我行我素是可以,但是如果傷害到別人還繼續理直氣壯的態度,完全沒有同理心,我是接受不了。 我甚至極度懷疑這樣的人,會真心實意的去愛人嗎? 所以也難以代入他們的感情。

 


總結

這是一部我不會特別推介的小說,但是他並不難看,至少我能夠輕鬆看完整部而不覺得辛苦。 故事中的疑團我一直期待到最後所以也沒想過要棄文。 如果整個故事是用第三個幻景來解釋,就是受本來就是一個精神病患者,有精神分裂、妄想症,所有故事都是他自己一個人幻想出來的, 那應該就能解釋這一切,也更貼近現實了。

 

 

按此 - 返回書單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腐女哈娃 的頭像
    小腐女哈娃

    哈娃書評

    小腐女哈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