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dc8ad13fecf7093e65ba233ccc27a66b250513.jpg

“風光無限的是你,跌落塵埃的也是你。重點是‘你’,而不是‘怎樣’的你。” ——墨香銅臭《天官賜福》
這金句話是我目前看過的書中最喜歡的,花城的愛深深感動了我。

書名:天官賜福

作者:墨香銅臭

評分:★★★★★

字數:114萬

肉肉: ♡

類型:古言 修真玄幻 寵妻

主角:花城(攻),謝憐(受)

簡評:近乎完美的作品,人生至少看一次

HE

 

文案

為你,所向披靡!
 C天R地小妖精攻×仙風道骨收破爛受

 啊那個收破爛的天界公務員,跟鬼界第一大佬有一腿!

 PS:
 ●主受1V1HE,攻受都為彼此神魂顛倒。
 ●攻第7章出場第13章露臉。
 ●首刷千萬別看評論,劇透防不勝防,非常影響閱讀體驗。同樣,也請大家忍住,一定不要在前面章節的評論裡劇透,這對後來的讀者不友好也不公平。
 ●不要相信“先看XXX章”之類的話。不但根本看不懂,還會被嚴重劇透。所以也請大家千萬不要對後來的讀者這樣開玩笑。
 ●預防針:一三五卷為現在時,二四卷為過去式。十分慢熱,也許不熱。有歷險,有日常。時而烏龜慢爬,時而野狗脫韁。
 ●最重要的:喜歡便留,不喜便散,不必勉強。感謝。

 

按此 - 開始閲讀

 

心得

作者秀秀實在是太厲害了,她每寫一本書都要進步一點,寫到天官賜福簡直撼稱神作。故事題材看似是普通的修仙文,其實很有意義,當中有描寫到人性,親情,友情,信仰等等,三觀正,帶出的信息值得反思。

 

作者的文筆不容質疑,用詞唯美,精闢。短短一句話就可以把場景形容的維肖維妙,畫面盡顯,但不會太難懂,像我這樣的文盲也不用查字典都能夠看明白。他是以受的視覺講故事的,跟魔道祖師一樣完全沒有攻的視角,而不像一般小說會告訴你雙方主角的想法,導致有時候不知道攻的所思所想,需要靠情節推敲。我很欣賞這樣的寫作風格,強迫讀者思考從而加深參與感。故事格局很大,寫的配角也多,卻能把每個配角的故事都寫得很好, 我特別喜歡雙玄和權一真的故事。人設完整,人物特徵勾勒鮮明立體,兩個主角我都超愛,雖然相處並不多,互動甜也不算多,肉更是完全沒有,但絲毫沒有減卻它帶給我的驚艷。


我是個喜歡在雞蛋裡挑骨頭的人,沒有一個作者寫的小說是完美的,即使我心中排第一的《二哈和他的白貓師尊》也有不足之處,但在這小說裡幾乎找不到任何漏洞。它跟《魔道祖師》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故事,人設背景也完全不同,不要帶著期許去看!它慢熱,長度要比《魔道祖師》多出差不多兩倍的字數,前後跨度八百多年,不可能在一開頭就交代清楚所有事情,伏筆埋得很多,前期需要耐心慢慢看,到最後你會發現另一片天空。

 

如果實在看不下去,我會建議你先看動畫,在動畫結束后,從書中直接插入劇情,我是先看《魔道祖師》再看《天官賜福》的,但是我從一開始就迷上了,即便是頭兩卷的鋪排,我還是被作者的文字深深吸引了。

154985305_112221347580453_9191844839673608994_n.jpg

因為它的故事架構龐大,配角多故事線也多 ,如果你主要想看主角的感情從中找糖吃的話你會失望的。再來就是它的人設,我一開始也不喜歡謝憐的人設,覺得他吃力不討好,喜歡把熱臉貼人家冷屁股,還整天嬉皮笑臉毫無尊嚴的人,但隨著作者把用回憶的方式把過往發生的一一披露,我疼得肝膽欲碎五髒俱焚,終於明白怎樣的經歷造就了他的性格。有些人吐糟小說中那整行的疼疼疼,其實如果你足夠代入角色,應該可以感受到主角當時絕望無力疼痛和萬念俱灰的場景,不會有違和感。

 

故事非常現實,讓人壓抑得窒息,不是人人能接受,有些人就是想在文中尋找自己的童話作寄託,不希望連看小說都要面對殘酷的現實。我卻十分喜愛這樣真實的劇情,但我不是悲觀主義者!我仍然相信這世上是有真愛的,像花憐那樣的感情就打動了我。

 

Boss埋了很深,我是被逼劇透的,如果沒被劇透的話其實會更震撼。當作者的伏筆逐一揭開,豁然貫通,謎團都能解釋清楚,沒有前後矛盾,故事流暢寫實,但也有一些劇情適當的留白給觀眾想像。

 

白話真仙

故事線有很多,其中我最喜歡是白話仙人的故事。現實世界中到處存在著白話真仙,單單在網絡上已經佈滿恐懼或負面信息,也可能是原生家庭對你灌輸的傳統觀念,也可能是受到親戚朋友的影響。不管怎樣,是否都會影響到你?

 

『 你必需要努力讀書,不然考不上好大學。』

你考上大學了。

『你必需找份好工作,不然沒前途。』

你找到工作了。

『 你必需嫁個好男人,不然孤獨終老。』

你結婚了。

『 你必需生小孩,不然老來無人照顧。』

你生小孩了。

『 你必需保持身材,不然老公會跑。』

 

不斷灌輸恐懼念想務求你必需達到社會的標準,而當你做不到他們的期許的時候,就會受到攻擊,潛意識裡被種下這樣種子,導致自我認同低,把自己標簽為失敗者,不會真正愛自己,形成自卑的性格。 然後因爲你自卑,你不敢打開心扉去社交,所以性格更内向,越是内向就越是自卑,最後印證了自己被暗示的命運,自我實現預言了。這樣的惡性循環不就像白話仙人故事裡一樣嗎?讓詛咒趁虛而入,顯化成真。又有多少人能做到身在無間,心在桃源?這個心境我每天都在磨練。所以我佩服同性戀,因爲他們能放下世俗眼光去做自己。

154558026_112221337580454_602421523718097952_n.jpg


節錄一些我喜歡的段落

“不要勉強人。無論是勉強別人做一件事,還是勉強別人不要做一件事,都是勉強。一件事到底好不好,只有做了才知道。若你勉強一個人做一件事,即便他做了,心中也不會認可;若你勉強一個人不做一件事,即便他沒做,他也會一直千方萬計惦記著,總有一天會做的。所以,萬事,順其自然。想來就來,想走就走。”   無疑是跟作者的文案理念一樣『喜歡便留,不喜便散,不必勉強。感謝。』

 

“有時候,路好不好走,不是你能決定的。” 花城淡聲道:“路好不好走,也許我不能決定,但走不走,卻只有我能決定。” 『條路自己揀,仆街唔會喊! 』人生是自己的,只有自己才能選擇怎麼走,別人再多的建議只是過客, 最終是你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總是習慣委屈自己成全他人,可不是什麼好習慣。要知道,沒有人會感謝你。 你沒有可能讓全世界都喜歡你,既然這樣何不快樂地做自己?


 割一片肉救一個人,人會感激。但割得越多,人要的也會越來越多。到最後,就算把那人凌遲了割到只剩一具白骨,人也不會滿足。 可悲卻真實得描寫,了無止境的付出只會被認為是理所當然的。

 

我願供燈千盞,照徹長夜,即便飛蛾撲火,也無所畏懼。但我不願因為做了對的事情而低頭。 

 

就算是結識了幾十年的人,要成陌路也不過在一朝間。想說就說吧。萍水相逢,聚了又散。投緣便聚,不投就散。大家都隨意點算了。  這句真的很現實!!是你終究是你的,過分執著放不下,痛苦的只有自己。個人的痛苦,對另一人來說,大概都是些微不足道的小小煩惱罷了。

 

曾經滄海難為水, 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 半緣修道半緣君。
 

 

總結

這是一部非常偉大的小説,即使你不偏好耽美文也絕不能錯過!人生至少讀一次,但我不推薦年紀太小的,文中的道理需要有點閲歷才更好感受。唯一我想要吐槽的是真的一點肉都沒有就結束了😭😭😭,慾求不滿!!

 

shou_tu_-tian_guan_si_fu_.png

 

按此 - 返回書單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腐女哈娃 的頭像
    小腐女哈娃

    哈娃書評

    小腐女哈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